废柴三叶  

【仙流】旁观者眼中的爱情-中

佐惠拉着我进屋,仙道的造访令她的情绪再起波澜。她锁好家门,神色颇为复杂地看着我:“真是见鬼了,仙道彰怎么会来这里?”她说完瞄了眼斜靠在沙发上戴着耳机正在听歌的流川。

流川的膝盖受过几次伤,多少有点后遗症,雨雪天气常常酸痛不堪,今日也不例外,大概半个小时前复作的,他借助音乐分散注意力,时不时揉捏着膝盖缓解不适。

“不过,刚才你的应对方法真是太好了。”佐惠将我拽入厨房,投以我求助的眼神,“岩井君,能不能拜托你再出去跟仙道彰说些重话示个威?让他赶紧走,走得越远越好。”

“啊?这……不太好吧?”我为难地抓了抓后脑勺。

“难道你希望仙道彰再伤害我弟弟一次吗?”佐惠明明是个很爱发脾气的凶女人,可又老是哭,动不动一副泪光闪闪的可怜模样,“反正仙道彰已经误会你了,你就帮我一次吧。”

面对佐惠的恳切央求,我实在不好意思拒绝,心里万分后悔自己的意气用事,现在无端端地卷入了流川和他男友的感情纠葛中,简直是自作孽不可活。

我打开家门,凛冽的寒风夹杂着雪沫扑面而来。我回头看了看流川,他好像睡着了。佐惠从厨房里探出半个身子,向我比了个加油的手势。

顷刻间,我的心底升起一股即将英勇赴死的悲壮感。

仙道已经走出庭院站在了铁门外。其实在佐惠没有详细告诉我整件事之前,我是希望流川可以尽快找到仙道的,但佐惠潸然泪下的倾诉太过煽情,我又觉得仙道无情抛弃恋人的这种行为无法原谅。两种矛盾的情绪在我心底凌乱地纠缠在一起。

我踩着积雪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出去,马路对面的不远处是黑漆漆的湘南海。

仙道站在围墙旁边,他看了我一眼,神情不太友好。

我从外套口袋里拿出烟盒,递了一支烟给他。

“抱歉,我不抽烟。”仙道露出近乎于淡漠的笑容。

“哦。”我只好把烟叼进自己嘴里,摸出莉央子送给我的打火机,点燃后抽了一口。

“这么问可能有点唐突,我想知道,流川枫和你在一起多久了?”仙道说话的音调很平缓。

“既然你在意流川的感情归属,当初干嘛离开他?”佐惠希望仙道误会,那就让他误会了,这也是我的意愿。但我跟流川之间并不存在什么暧昧的关系,所以,需要我肯定的问题,我是不会回答的。

仙道勾起唇角笑了一下,他略显无奈地说:“能待在流川身边,当然是待在他身边好,可是如果不能呢?”

“这种模棱两可的话用来欺骗涉世未深的小女生还行。都是男人,没必要找借口。”我感觉我似乎占领了道德的制高点,讲话的语气像是看透了一切,“怎么?潇洒舍弃后发现流川拥有了新的生活,不甘心了?”说完这句,我不禁反思,我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心态?

“那时候发生了太多你想象不到的事,我没办法不妥协。”仙道对我肯定是有所保留的,他沉默了片刻,用商量的语气问我,“能允许我见见流川么?”

我很明确佐惠交给我的任务,然而,在我打算拒绝的时候却产生了迟疑。我的脑海中不间断地浮现出流川醉倒在沙发上念着仙道名字的场景,他看起来那么坚不可摧,又好像不堪一击。纵令光阴如梭,但十几年到底是一段很漫长的岁月,不是真正一晃而过那么匆促的。

尽管仙道向我提出请求,不过他没有显露出半点可怜的样子,目光沉沉,像弥漫着雾霭的深湖,我压根看不出他在想什么。

我们面对面缄口不语了很长时间,直到我抽完了手里的烟,这场无声的拉锯战以我的失败告终。我甚至觉得仙道的气场和流川相差无几,同样会令我产生想要举手投降的压迫感。

“有件事我必须坦白,我真的只是租客,如果非要说得再仔细点,流川救过我。”说到这里,我整个人轻松了不少,“前阵子我失恋,借酒浇愁,掉进海里去了,得亏遇上了流川。”

仙道的神情从沉郁转为不解,然后渐渐地明朗起来。有那么一瞬间,我仿佛看见了当年陵南高中那个意气风发的天才球员,连发梢都熠熠生辉。

 

我真觉得自己是个毫无原则的人,转眼间就背叛了佐惠,选择帮仙道向流川通风报信。

搞不好是那晚冰冷的海水泡坏了我的脑子,留下了什么可怕的病症也说不定。

佐惠在厨房里讲电话,她听见我的脚步声,探出头来眼巴巴地望着我:“怎么样?”

“放心,已经走了。”我若无其事地回答。

“谢啦!”佐惠没有怀疑我,她露出振奋的笑容,踱回厨房里继续跟电话里的人聊天。

我走进客厅,推了推流川的肩膀。

流川一下子睁开眼睛冰冷地瞪着我,他极其厌烦休息的时候被人打扰,这点我是知道的。

我看流川的脸色不好,怕他会揍我,偷偷往后退了几步,示意他摘下耳机。

“什么事?”流川关掉音乐,把耳机放在了茶几上。

我往厨房那头瞄了一眼,弯下身压低嗓门说:“听我说,不管我告诉你什么,你都要保持镇定。不然我估计我今晚会被佐惠姐用锅铲打得满头包。”

“嗯。”流川莫名紧张起来,他下意识地坐直了身子。

“仙道彰在外面等你。”我说完,看见流川的瞳孔收缩了一下,他猛地就从沙发上站了起来,“淡定……”我慌忙提醒他。

流川没说话,他一把推开我走向玄关,拖鞋也没换就开门踏了出去。

我听见佐惠在谈论什么美妆、服饰搭配之类的,应该是跟她的闺蜜吧,聊得相当尽兴,吸引了她全部的注意力。于是我转过身子,匆忙跟上流川,打算帮他们把风。

流川走得很快,拖鞋掉了一只都没发现,我从没见过他这么狼狈的模样。

到铁门口的时候,下起了小雪,很小的那种,落势也不密集,像是被风吹过来的雪沫一样。

我把拾起来的那只拖鞋抛给流川之后,就斜靠在门边没再上前。

“嗨。”仙道抬手跟流川打了个招呼,他吸了下鼻子,眼睛里泛起一层晶莹的水光。

我本以为,久别重逢的画面一定感人肺腑,却没想到,流川冲上前照着仙道的脸就是狠狠一拳:“你这个混账东西!”他压抑着颤抖的声音,无法确定到底是难过还是愤怒。

仙道被打得往后一个趔趄,险些摔倒,他还没站稳,流川一记勾拳又击中了他的腹部。

我满头雾水,从怔愣中回过神来,吓得赶紧上去劝架:“喂,有话好好说,不要动手啊。”

“我们的事你少管。”流川用冰冷的目光斜了我一眼。

“喔。”我不由得打了个寒颤,明智地退回铁门旁边属于我的小角落。

仙道过了好一阵子才缓过来,他直起身子重重地喘了口气。

“你去哪里了?”流川的肩膀发着抖,他低下头,语气变得沉闷起来。

“三言两语怎么说得清十几年里发生过的事情?”仙道边说边脱下大衣,披在了流川的身上,“出来怎么不穿件外套?今天挺冷的。”

“你在逃避。”流川垂着视线,细碎的雪点慢悠悠地落在他的黑发上。

“当年我被我爸强行带回了本家邸宅……”仙道按了下眼角,抑制住眼眶中的泪水,“抱歉,我现在不想回忆跟你分开之后难熬的生活。”他说完拥抱住流川,“能再见到你,实在太好了。”

流川的双手垂在身侧,慢慢握成了拳头,他像在赌气般倔冷地说:“我在国外生活得很好,做了自己想做的事,跟我家里人去了很多地方。我没有想过你……”这么说着,流川克制不住情绪,松开拳头抬手回抱住仙道,把脸埋进他的肩膀上,话音变得更加任性了,“我一点都没有想你。”

“我应该陪着你做你想做的事,和你去那些地方的。”仙道低沉地哽咽着,“我错过了很多。”

我一直觉得流川不是那种随随便便就会被蒙混过关的人,毕竟仙道没有交代他这十来年的经历,即便有苦衷也是能讲出来的,但出乎我的意料,流川竟然轻易地容忍了仙道很明显的隐瞒。

“往后有很长的时间。”流川攥住了仙道的手,“你再敢离开试试。”

“我的流川枫再不是以前那个莽撞的小鬼了。”仙道湿润的眼睛里露出了温存的光亮。

“还好你没有变成老头子。”流川不甘示弱地回了一句。

对此,我颇有微词,怎么能这样就不追究了?不过,或许是流川无条件地信任着仙道吧,保留着少年时期对他产生的爱恋,更有可能已经根深蒂固,否则何以战胜茫茫无尽的岁月?

我对仙道的事几乎一无所知,但我很羡慕他,因为有一个人始终在时间里等他。

不一会儿,雪点变成了雪花,纷纷扬扬的飘洒下来,明澈的星空因此变得黯淡起来。

 

流川不听我的好心劝阻,执意拉着仙道一起回家。

佐惠又吃惊又愤怒,她堵在门口,尖利地剜了我一眼,转而望向流川:“你到底想怎么样?我不准仙道彰进屋,我不想见到他。”

“姐,这幢公寓是仙道的。”流川一句话就噎住了佐惠。

佐惠瞪着眼睛,不知该讲什么好,过了半天才开口:“所以该走的人是我?”

“佐惠姐,流川不是这个意思。”仙道此时的立场其实很尴尬,他侧过脸看着流川,“要不我明天再过来找你,好不好?”

“你又要走。”流川颇为失落地松开了仙道的手。

“不走。”仙道下意识地揽住了流川的肩膀把他往怀里带。

“你们两个少在我面前上演这种情深意切的戏码!”佐惠陷入了无比暴躁的状态,她嘴角一瘪,捂着脸气哭了,“流川枫,从小到大,我对你不好吗?怎么就比不过仙道彰?“

“佐惠姐,我很抱歉,你别哭了……”仙道只能小心地赔着不是。

“闭嘴,不用你可怜!”佐惠带着哭腔打断了仙道的话,“以前都好好的,你跟流川枫一起打球,一起训练,周末我还会给你们准备晚餐……现今这一切,全都是你造成的!流川枫本来就不是性格开朗的人,你的走对他的打击有多大你根本不知道。我和大哥想尽一切办法帮他走出自我封闭的状态……可始终效果甚微。我们的爸妈担心到整夜整夜失眠。后来……流川枫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篮球比赛中,其他什么都不过问……”她哽了一下,抬起头来悲戚地望着仙道,“你为什么又要出现?拜托你,让我弟弟重新开始可以吗……求你了……”

“对不起。”仙道的神色看起来很痛苦,似是一副有难言之隐的样子。

“姐,我不想重新开始。”流川并非铁石心肠的人,他愧疚地看了佐惠一眼,然后坚定地说,“以前我喜欢仙道,以后也是。至于仙道会不会一直喜欢我,是他的事。”

“我怎么不知道我的弟弟原来这么痴情?”佐惠的眼泪扑簌簌地掉了下来,她不停地抽泣着。

流川不擅长安抚女性,仙道的话佐惠又听不进去,我很自觉地肩负起这个本不该属于我的责任,试探性地提出建议:“那个,佐惠姐,今天不是流川的生日吗?先回屋给他庆祝吧。一年一次,很难得啊。况且,大家都是成年人了,有什么话坐下来聊一聊,总比像现在这样僵持不下的局面要好得多吧?”

佐惠只穿了鹅黄色的薄毛衣,寒风一吹,可能觉得有点冷了,又或者是情绪宣泄了一些,她低头擦了擦眼泪,给流川和仙道让开路,顺便怨责地瞪了我一眼,哑着喉咙说:“岩井彻,我记住你这个叛徒了。”

我嘿嘿讪笑着,不敢与她对视,相当难为情地按了按后脖颈,迈步走进了温暖的室内。

 

我不知道是不是仙道影响了佐惠的心情导致她的厨艺发挥失常,还是她本来就只有这样的水准,我这辈子第一次喝到苦中带酸的海鲜汤,差点当场反胃,流川也中招了,他的眉头难受地皱了起来。

仙道敏锐地觉察到了,他吃了一大块我买的芝士奶油蛋糕,坚决不碰其他任何食物。

佐惠把蘸满青芥末的饭团丢进了我的碗里,不冷不热地说:“犒赏你的。”

我自知理亏,心一横咬了一口,鬼知道里面的馅是辣椒酱,这一刻,我感觉还不如直接淹死在湘南海里来得爽快。因此,我恍然顿悟过来,佐惠是故意的。

佐惠的报复远不止这样,冷冷地盯着仙道,舀了一勺黑乎乎的土豆泥给他。

我反正自身难保,不敢说什么,被芥末呛得满眼泪水,视线都变得模糊起来。

饭吃了一半,佐惠的丈夫打电话过来了,我真觉得他比佛祖还伟大。

我和仙道把筷子一扔,迅速地冲进了盥洗间用杯子接水漱口。

“要命,辣死我了,我都想去外面的雪地上滚一圈了。”我的嘴阵阵发麻,讲话都有些不利索了。

“我宁可吃芥末,那份土豆泥实在是……”仙道脸色发青,他卷起衬衫袖子,趴在洗手台前用冷水洗脸。

我无意中看见他的手臂上有几道很长的伤疤,像是刀刃造成的,不过不太显眼,应该有些年头了。

仙道抓过毛巾,把脸上的水擦干,我这才发现他左手的无名指带着戒指,心里不禁“咯噔”了一下,暗自思忖,这家伙难道已经跟别人结婚了?莫非他的深情都是装出来欺骗我们的?流川该不会没有注意到吧?

“嗯?怎么了?”仙道把毛巾挂好,疑惑地注视着我。

“啊,没事,我有点想我妈了。”我随便找了个借口搪塞过去,扭头走出了盥洗间。

饭后,仙道被佐惠抓去洗碗了,其实他们两个从前很熟悉,习惯这种东西很难被立场彻底改变。也有可能流川的姐夫开导过佐惠了,所以她剑拔弩张的气焰才会消失大半。

我此刻耿耿于怀刚才在盥洗间看到的事,一边和流川收拾着餐桌,一边假装很随意地样子提醒他:“仙道好像戴着婚戒?”

流川不为所动,他拿了张纸巾擦了擦手,把脖子上的那根银链扯了出来,晃了晃垂挂在上面的戒指:“一样的。”

“哦。”恩爱秀得我措手不及,忽然感觉自己枉做小人似的,心想以后还是别管流川和仙道的事为妙。

“高中的时候买的。”流川把项链塞回衣服里,“我们一起打工挣来的钱。”

“真好啊……”我由衷地说,但我又忍不住说,“你为什么不问仙道离开的原因,以及,离开后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

“他不想坦白就总有他的原因。”流川语气平静地回答,“我知道他没变就可以了。”

“啊?你怎么知道他没变?”对于流川的自信,我有点摸不着头脑。

“因为我看得出来。”流川稍稍扬起下巴,一副很得意的样子,我没见过他这副相态,跟个十七八岁的小孩似的,幼稚得很。他说完,把收拾好的碗碟捧进了厨房。

 

晚上十点左右,窗外已是一片风雪茫茫的情景,公寓周围的树木不堪积雪的重负,发出轻微的折裂声。

仙道没有回去的意思,不过,这里本来就是他的家。

我们在客厅里闲聊,以此消磨睡前的时间,佐惠管自己收看爱情剧,一直没跟我们讲话。

流川作息比我们有规律,他靠在仙道的身上,眼睛已经睁不住了,含含糊糊地说:“喂,我困了。”

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,流川在仙道面前明显轻松许多,像是把厚重冰冷的防备全部卸下来了。

“我们去楼上睡吧。”仙道抚摸着流川的头发,在他耳边轻声地说。

“好。”流川磨蹭了片刻,才从沙发上站起来,他的神情显得很迷茫。

佐惠坐不住了,把准备上楼的他们拦住了,她用力将仙道拽后几步,不悦地说:“我已经退让了,你少得寸进尺。你还没跟我交代清楚以前的事,休想跟流川枫一起睡。”

“哦,那我睡客厅好了。”仙道不舍地看着昏昏欲睡的流川,“明早见,放心,我不会走的。”

“嗯。”流川不想再跟佐惠起冲突,他揉揉眼睛上楼去睡觉了。

佐惠冲着仙道“哼”了一声,跟着流川上楼,跑进左手边那间客房。

仙道折回客厅,他在贴满照片的那面墙壁前逗留了很久,有些愧疚地对我说:“这些照片本来我也有一份的,只可惜……”他顿了顿,发出一声轻微的叹息,“没想到流川全都保留了。”

我想,既然流川说了他不在意仙道的过去,那身为局外人的我更加没必要多问什么。我随口敷衍了一句,说了声晚安就回自己房间了。

兴许是晚饭吃得太辣,半夜时分我口干舌燥地醒过来,挣扎着起身想去厨房里拿瓶水,一开门就看见仙道和流川在客厅的落地窗前接吻,窗外厚厚的积雪泛起白色的亮光,所以即便没有开灯,我也看得很清楚。他们唇舌粘缠发出的水声在宁谧的深夜听起来更为明显。倘若这种时候我还走出去的话就未免太扫兴了,只能轻慢地关好房门,蜷缩回我的被窝里继续睡觉。




2017-05-11 热度-370 仙流
 

热度(37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废柴三叶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