废柴三叶  

【仙流】昨日回响-04

04

椿和在厨房里准备海鲜汤的材料,她听见开门的声音,探出身看了一眼,只见到仙道一个人回来,神情难免有些失望,以不满地语气问:“小枫呢?”

“他在训练。”仙道换好拖鞋,蹲在玄关处跟优那玩了起来。

“为什么你升入大学后就不再打球了?”椿和随口问了句。

“兴趣爱好什么的总会发生改变的。”仙道一边逗着优那一边回答椿和的问题,“流川和我不一样,篮球是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”

“这么说的话,你不是不能打球了,那周末的时候干嘛不陪小枫去球场上活动活动?”椿和相当自然地提出了她的建议,“就当是娱乐消遣嘛。”

“流川约了朋友一对一,我凑什么热闹?”仙道装作满不在乎地说。其实他已经数次假意路过小球场,但从没撞见流川跟别人打球,对此,他感到颇为不解,总不可能刚好一直错过吧?

“朋友?什么朋友?你认识吗?”椿和紧张地接连发问。

“我不清楚,流川不肯告诉我。”仙道起身走到椿和旁边,故意说给她听,“搞得这么神秘,我估计他的那位朋友不是正道上的人,否则有什么可遮掩的?”

“这可糟了……芳子说,最近走上歧途的青少年越来越多,前几天,我同事的儿子还被人敲诈勒索了……哎呀,不行!等小枫回来我一定要问个清楚。”椿和严肃地说。

“妈,你会不会管得太多了?”仙道有意怂恿椿和出手干预,不过表面上却显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。

“既然你满枝阿姨把小枫交托给我,我就有照看他的责任。”椿和加强了语气,她把矛头指向了仙道,“不是我说你,成天就只管自己玩乐,小枫的事半点都不放在心上,像什么样子?”

“干嘛突然教训起我来了?”仙道显出无辜的神情,他顺着椿和的意思接了下去,“好啦,要是你从流川口中得到那个人的信息,到时候直接告诉我,我负责打探对方的底细,这样总行了吧?”

“嗯,这还差不多。”椿和话锋忽地一转,语气狐疑地质问仙道,“阿彰,你到底会不会谈恋爱?怎么什么事都要妈妈提醒你?”

“拜托,这跟谈恋爱有什么关系?”仙道的脸刷地涨红到了耳朵根。

“有没有关系你自己心里清楚。”椿和眼光敏锐地说。

“当然没有关系。”仙道连忙否认。

“是吗?既然这样的话,我就带小枫去相亲啰,芳子想给他介绍了一个女孩儿。”椿和借机编了个谎话试探仙道,“那个女孩儿清秀懂事,说不定就成了桩美事……”

“妈,你别说了。”仙道的情绪一下子跌进了谷底,“你们看着安排吧,但如果流川不愿意,请不要勉强他。”这么说着,他感到眼角不受控地酸涩起来,强打起精神冲着椿和笑了一下,“我先回房间躺一会儿,吃饭了叫我。”

椿和从没见过自己向来意气风发的儿子呈现出如此低迷的状态,她自觉玩笑开过头,一把拽住转身离开的仙道,赶紧澄清:“我骗你的,其实芳子原先打算撮合你和她的侄女,不过我早就帮你推掉了。”

仙道的心绪随着椿和变换的说辞起起伏伏,他扭头神情复杂地望了望椿和,不知道应该说什么才好。

椿和放开仙道的手臂,拍了拍他的肩膀,诚恳地说:“我至今不了解你和小枫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,但我发觉,你并不是真的不在乎他,连芳子都看出来了。你就不能坦诚一点吗?”

“坦诚啊……”仙道呼出一口长气,他多年以来的防备终于在妈妈殷切的目光下有所松动了,“可是,说出来的话,你和爸爸,还有流川的父母……你们会原谅我吗?”

“当然会啊!”椿和爽快地回答。

“我……”仙道欲言又止,踌躇了很长时间,摆摆手放弃了,“算了,没什么好说的。”说完,他快步走回卧室,脚一勾把门“砰”地一声带上了。

“什么嘛,真是吊人胃口啊。”椿和不悦地埋怨了一句,瘪了下嘴折回厨房继续准备晚餐,她埋头忙活了一阵子,想想有点儿不甘心,从围裙口袋里拿出手机拨通了芳子的号码。

芳子听完椿和的诉苦,似乎很有自信地说:“哎呀,果然跟我想的一样!”

“戎谷芳子,别跟我卖关子,我现在懊恼得要命,总觉得所做的一切都在白费力气。”椿和愁眉不展地说,“眼看着阿彰要坦白了,突然又反悔了,我总不能强迫他向我交代吧?”

“那是肯定的啊,虽说是父母,但也不能过分干涉孩子的事……”芳子停顿了一下,“喂,你是准备跟我交流家长心得,还是想听我分析现状?”

“瞧我,差点把话题给岔开了。”椿和拍了拍额头,“你的看法是什么?”

“根据我这段时间的观察,你儿子十有八九在玩暗恋的把戏。”芳子简慢地回答。

“暗恋?”椿和差点惊叫出来,她急忙压住呼吸,把厨房的门轻轻地拉上了,“你是说,阿彰是在暗恋小枫?何以见得?”

“那要说的细节就太多嘞。笼统而言,感情这种东西啊……是没有办法完全掩藏的,纵令捂住嘴巴不发出任何声响,还是会从眼神里冒出来。我不止一次的发现,阿彰偷偷地注视着小枫,今天又问你,家长们会不会原谅他,还不够明显吗?”芳子将她的见解斯条慢理地说了出来,“再补充一点,不知道你有没有留意,我俩带他们出去逛街时,阿彰总是下意识地站在小枫边上。语言可以骗人,但身体动作不会撒谎。”

“芳子,你最近是不是整天看推理小说啊?”椿和半信半疑地说,“我怎么感觉不太靠谱?”

“不相信我的分析就算啰。或者,我们可以赌一顿下午茶,谁输了谁请客。”芳子满怀信心地说。

“好。”椿和应允了,她想了想,压低了嗓音询问,“假设阿彰暗恋成立,我该如何推波助澜?”

“决定权在小枫手里,他要是对阿彰毫无感觉,你就算移山填海也没用。”芳子打了哈欠,擦了擦眼角的泪花,“还是那句话,不能过分干涉孩子的事,况且,阿彰他尚未彻底确定这份心意,即便强行把他们暂时拉拢在一起,过不了多久也会因为一些琐碎的矛盾而惨淡收场的。跟你说这些,或许你不能理解,毕竟你运气好,高中的时候认识仙道旬广,从朋友发展到恋人最后顺利步入婚姻。我的情路可曲折多了,告诉你的都是经验之谈,虽说不能一概而论,但至少是很好的参考意见。”她似乎想起了过去的伤心事,兀自感慨了一句,“能和一开始在一起的人一直走到最后,真是不容易啊……”

“这得看两个人有没有缘分吧?”

“缘分?提起缘分,我觉得深奥极了,这个词仿佛可以用在所有事情上。”芳子说着笑了起来,“出门遇上一朵花,都能称之为缘分吧。但所谓缘分,必须用自己的双手紧紧抓住啊……像光阴一样,不去珍惜的话,总归会消逝的。”

“嗯。”椿和低下了头,脑海中浮现出仙道和流川幼年时代的身影,一眨眼他们两个人就长大了,从形影不离到形单影只,也仿佛是瞬间发生的。想到这里,椿和不免有些感伤,她低声叹了口气,又说,“倘若真的如你所想的,我倒是希望阿彰可以鼓起勇气。”

“阿彰应当是在顾虑双方家长的感受吧?”芳子说,“要是你和满枝还有两位父亲能从侧面表示对同性相恋的理解与支持,他也许就不会退缩了。你们家这个孩子啊……平时看起来很潇洒似的,可一旦认真起来就非把事情想得面面俱到,这点你应该比我更了解吧?但是对待感情不能这样的,瞻前顾后反而更加复杂,想得到心上人的青睐却又在意世俗的眼光,还得预估各种可能存在的不安定因素……诸如此类的念头不断地衍生,越来越多,假如不能及时挣脱,无异于作茧自缚啊。”

“会这么严重吗?”椿和皱了皱眉头。

“所以说,你真是幸运到我都有点儿嫉妒了,丈夫对你始终如一,儿子又听话。”芳子说着“唉”了一声,“要是阿彰像我们家永见一样叛逆,你就不会提出这么天真的疑问了。现如今的小鬼啊,跟我们的青年时代所接触的社会有着天壤之别……”

这时,从公司折返家中的旬广喊了一声:“椿和,我回来了。”

“欢迎回来!”椿和提高嗓门应答他。

芳子没有再继续说下去,她从消沉的情绪中走了出来,笑着说:“哎呦,瞧瞧,这都几点了,我晚饭还没准备。真是的,每次跟你聊天都会忘记时间。”

“这阵子总是拉着你谈论阿彰和小枫的事,实在难为情啊。”椿和满怀歉意地说。

“别跟我说这种见外的话,我会不高兴的。”芳子爽朗地说,“对了,我老公月底回东京,紫藤花应该开了吧,到时我们两家人一起去龟户川神社赏藤怎么样?”

“可以啊。”椿和点头答应了。

“那就这么说定啰。今天先这样,回头再聊。”芳子说完,挂断了电话。

旬广放下公文包,卷起衬衫袖子走进厨房帮忙做饭,他在水池边清洗蔬菜的时候,见椿和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,柔声问了句:“怎么了?心情不好吗?”

“嗯,有点。”椿和点了点头,把刷干净的蛤蜊泡进盐水里去沙。

“吃完饭我陪你去逛街吧。”

“不想去。”椿和说着叹了口气。

旬广感到奇怪,居然连购物都不能令椿和高兴起来?他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,表情不由得严肃了几分,语气郑重地问:“遇上无法解决的难题了?”

“可以这么说吧。”椿和犹豫了一会儿,试探性地问,“旬广……如果,我是说如果,阿彰和小枫两个人恋爱了,你会接受吗?”

“孩子长大了总归是要恋爱的嘛。”旬广说完忽然反应过来,他显出惊愣的样子,怔怔地问,“椿和,你的意思是……他们在交往?”

“目前没有。”在旬广面前,椿和索性把话摊开来说了,“当作是未雨绸缪吧。”

“难怪这两天你跟芳子神神秘秘的,和满枝打电话也要避开我。”旬广弯身掬起一捧凉水洗了个冷水脸,情绪稍微镇定了点,“你、满枝要是没意见,阿彰和小枫肯定不会投反对票,加上优那……我和敏夫老弟毫无胜算啊。”

“满枝和敏夫已经达成了共识,愿意接受小枫的选择……”椿和一边说着,一边偷偷地观察着旬广的神情,“敏夫这个人你也是了解的,脾气特别好,而且很小就去了英国留学,接受的教育与传统的东方思想肯定有所不同,他不认为同性相恋是一件令家庭蒙羞的事。”

“所以你们商量好了?”旬广揩去脸上的水珠,“换言之,唯独我一人被蒙在鼓里?”

椿和原本没有孤立旬广的意思,不过照现在的情况看起来,好像还真是这么一回事。她支吾了片刻,低头道歉了:“很抱歉,是我忽略了你。”

旬广见椿和露出愧疚的神色,当即投降了,他像是放弃抵抗般说道:“算了,事已至此,那就顺其自然吧。今晚睡觉前,你把详细情况全部告诉我,或者跟满枝和敏夫视频通话,就当是开一次非正式的家庭会议。”

“噢。”椿和一下子来了精神,她望着旬广的眼睛里闪烁起惊喜的光芒。

 

仙道以为椿和会在吃饭期间追问刚才没有讲完的问题,在房间里早已想好应对的说辞,但是结果却出乎他的预料之外,椿和只跟旬广重提了流川那位神秘朋友的事。

“你以前见过芳子家的永见吧?”椿和舀了碗海鲜汤推给旬广,“前两年他在涩谷区的夜店里结识了几个社会青年,成天跟他们混在一起,学校都不肯去了,闯了不少祸事,幸好现在及时醒悟嘞。所以,我真担心小枫啊,如果是球队里的朋友,有什么可隐瞒的嘛,连阿彰都一无所知。”

“是得了解一下。”旬广的脖子上有点花粉过敏,长了一小片红疹子,他不敢再喝海鲜汤,顺手递给了仙道,“阿彰,这件事你可得上点心,如若小枫在我们的眼皮子底下被人带坏了,不好向你叔叔阿姨交代啊,不过,为了交代而留意小枫的交友状况也不大贴切,显得太生分了,我们到底是一家人嘛,互相关心是理所当然的事。”

“流川什么时候跟我们是一家人了?”仙道瞧了瞧旬广,感觉他话中有话。

“迟早的……”旬广话没讲完,在桌子底下挨了椿和一脚,他连忙改口,“我是说,我向来把小枫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,可不就是一家人嘛。”说着他抓了抓脖子上的红疹子,借此转开了话题,“椿和,过敏的地方痒死了,好像比早上更严重了。”

椿和瞄了仙道一眼,见他没什么异样的表情,暗中松了口气,接过旬广的话茬:“每年这个时候你都会过敏,该不会是你们公司附近那棵枸树上的花引起的吧……哎呀,你别抓了,都抓出血了。”她连忙拉开旬广的手,“我帮你搽点药膏,实在难受的话待会儿去附近的诊所看看。”说完,她离开餐桌去储物柜里拿医药箱了。

“阿彰,周五你有课么?”旬广搓了搓过敏处,拿起桌上的筷子,交了块炸豆腐放进嘴里。

“我想想……唔,没有诶。”仙道喝了口海鲜汤,“怎么了?”

“我刚忙完公司的一个设计项目,大概有三四天的假期,我们开车去伊豆海钓吧,顺便还能泡个温泉缓解疲劳。”旬广早之前就有这个打算,他向仙道发出了邀请,“把小枫也带上,他这小鬼一天到晚沉浸在篮球的世界里,生活太枯燥了。”

这种行程仙道想都不敢想,他被浓郁的汤汁呛了一口,别过脸咳嗽了几声,不太确定地说:“流川不会答应吧?他在镰仓也是一天不落地参加球队训练,哪会有闲心跟我们出去玩,而且,他对垂钓半分兴趣都没有。”

“关于这点你就毋须担心了,我的建议小枫未必会听,但你满枝阿姨的话他不敢忤逆。”旬广挪了下椅子凑近仙道,搭住他的肩膀拍了一拍,“正好趁着出游的机会,用闲聊的方式从小枫口中探清那位隐秘朋友的来历,不然你妈可能会急得睡不着。爸爸相信你的语言组织能力。”

“喔。知道了。”仙道的心底仿佛顷刻间铺满了柔软的樱花,他勉力把这份暗爽压了下去,以听起来无波无澜的平静语调回了一句。




2017-05-21 热度-296 仙流
 

热度(29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废柴三叶 Powered by LOFTER